家裡有好幾本何先生的著作, 聽到他要到公司演講, 趁著中午午休時間跑去捧場....

何先生的演講,我覺得不錯的地方是--沒有太多的教條與大道理, 他用一個接一個的故事, 把他要陳述的人生哲學, 慢慢地揭露出來, 大家也就沒什麼抵抗地接受下去...呵呵...

在這裡紀錄幾個印象深刻的演講內容, 供大家參考...

1. [自慢] 意指自己最拿手. 最有把握和最專長的事

2.一塊錢的故事:

有次何先生問李嘉誠, 您對金錢的看法是什麼?  李嘉誠講了一個自己的例子 : 有次他從口袋拿東西出來時, 不小心一塊錢掉下來,一直滾到水溝裡去, 這時旁邊有一個人馬上去把這一塊錢撿起來擦一擦,並還給李嘉誠. 李接下這一塊錢,同時自皮包裡拿出一百元給這位撿拾者, 有人不懂為什麼, 他的道理是 "一塊錢掉到水溝沒被拿起來, 那就喪失他這一塊錢的價值, 所以有人撿起來是好的. 我給撿的人一百元, 是因為我respect 他提供給我的服務, 我認為這價值值100元, 所以我給他100元"

3.二十五歲看透一生:

對大陸年輕人的看法,有位台商提出實例, 表達跟何先生不同之處-- 台商在做房地產, 剛開始只是一個小公司,卻有一位25歲大陸官員跟他說, 他想要去台商的公司上班,台商告訴他" 你現在薪水4.5千元, 我只能給你800元,這樣你還要來嗎? 為什麼?" 年輕人說"因為您有房地產的專業, 這是我想要學習的, 在現職工作雖然安定, 但我不想在我25歲時就已經知道我的一生..." 台商應允讓年輕人過來上班, 後來, 台商公司經營得很好規模也很大, 年輕人在他們公司表現也很出色, 而原先年輕人所待的政府單位則被裁撤掉了... 太早知道你的人生,有時反而沒有期待與動力....

4.為人厚道, 處事精明-- 這是康和證劵集團會長歸納總結何先生的人生哲學後,送給他的八個字.

5.何先生提到最美(或最好)的時刻為--花未全開月未圓的時候...因為一切還有期望....就像曾國藩"求缺"哲學,人生不必太圓滿,應該要有缺點才好....因為物極必反..禍福相倚.

6. 做事的思考

    慧--對小現在, 癡--對大未來

    [慧] 是指用聰明巧妙的方法,在最快.最短時間內, 達到最大效益---草船借箭. 空城計

    [癡] 是指堅持自己的信仰.原則,不論多困難,不達目的,絕不終止--孫中山十次革命,愚公移山

7. 人生課題

    對自己人在私事上~要糊塗,但公事上~要精明(公私分明,迴避)

8. 關鍵時刻記得要放手, 不能趕盡殺絕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