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家中有訂商周,但是關於"我的野蠻對手-三星電子" 這篇,卻是由別人轉寄給我才讀到,自家的雜誌不知跑哪去啦.

對於韓國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的韓劇.韓星.韓流,政府其實很有計畫把他們的戲劇及明星往外推銷,當然這些事情對國家的實質的回饋也是很可觀的,常常可以看到追星族跑到"冬季戀歌"."大長今"."咖啡王子一號店"的景點去流連捧場,為推銷韓國首爾旅遊,把紅遍亞洲的super junior及少女時代都找來唱廣告歌曲.拍MV,行銷很有一套,也為國家賺進大把銀子...

但是其實在韓國還有一個大企業,三星電子,跟亞洲其他國家的電子產業也是息息相關的,尤其台灣電子業,如果你也剛好在它的對手公司上班,那麼你應該對它要有一般的認識才對,因為很難說哪一天,你們公司的分紅或年終獎金就是因為它而減少了.事實是,在前年.去年金融海嘯之際,它的確發生了..

三星跨足的領域真的很廣,我把商周上的介紹搬來讓大家瞧一瞧...

 1.全球第一LCD 面板業者 (營收是友達的2.2 倍)

2.全球第二大手機業者(營收是宏達電的6.7倍)

3.全球第一液晶電視業者(銷售量是新奇美的3.4倍)

4.全球第一DRAM 業者(營收是華亞科的13倍)

5.全球第三電視晶片業者(僅次於聯發科與晨星,正快速成長中)

6.半導體廠,僅次於台積電,與台積電.英特爾是唯三可以跨入下一代製程的廠商....

 

對台商來說,大家對它是既愛且恨,它是一刀兩刃...但是,是什麼原因造就現在的它呢?從下面四個三星奉行的理論,我們可以一窺一二...

1.親敵理論--拜敵為師,透過策略聯盟來了解學習best company的技術及運作

2.生魚片理論--剛補上來的魚最好賣.所以它求新鮮求快,先出手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,因為消費者是求新潮求快速的

3.人才最大論--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挖角及創新的方法來培養人才,用人不看學歷高低,只看實力深淺,最可怕的是它搶人的企圖心,前會長李健熙曾說過: "21世紀是一個天才養活十萬到二十萬人的時代"...設置五千億韓圓基金(台幣140億)提早預訂亞洲.美國優秀學生.

4.鯰魚理論--保持危機意識,把變化視為自然,前會長說過:"除了老婆.小孩外,什麼都要變";另外它也常拿友達.奇美的報價去要求自己的工廠把成本降低.

當然台灣也不是沒有辦法自這個難纏的野蠻對手脫身,至於如何做,大家可以去看看2009.12月的商周,裡面有一些分析及建議,至於做法對不對,似乎也不是我這個門外漢可以置評,我這個小人物真正關心的是..我的錢包及口袋會不會因它而變薄變淺罷了...

加油!!台灣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