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讀了一篇經理人月刊(2010.02)裡面的文章, 它主要是在推薦一本2009日本商管好書<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>的同時,介紹了內文提到的--"日本理化學工業".

這家企業在50多年前,順應全體員工的請求,聘僱了兩位智能障礙的少女,大家都承諾願意成為她門兩人的後盾...故事並不是這樣就像公主王子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一樣結束了,公司因為聘用了她們,之後開始僱用身心障礙者,並依照每人的狀況去調整機器.工具及零件,社長大山發現這些孩子至少具有辨識顏色的能力,由於他們生產的產品為有各種顏色的粉筆,所以他決定把生產線的容器改以顏色區分,即使不懂數字,文字的孩子也可以進行工作. 教他們[藍色容器的材料就用藍色的砝碼測量混合]...

大山仔細觀察每個人會做什麼,不會做什麼,依照個別的能力來調整工作程序...至今50名員工中有七成左右是智能障礙者...

目前因為粉筆需求減少,他們也試著開發新產品來化解危機,例如利用回收干貝貝殼來做環保產品,或是畫在玻璃上也可輕易擦拭乾淨的[kitpas],讓小孩來塗鴉作畫,馬上可以擦拭,讓家長不會要跟在孩子後面一直清理.

作家去這家企業訪問時,剛好碰到當初50多年前僱用進來的兩位少女之一,端咖啡進來會客室給他...大山當初曾經為了[能否一輩子照顧這個孩仔]而煩惱是否該僱用她,但現在已經貫徹自己的信念,充滿了自信,他臉上現在洋溢的笑容,只有一路辛苦走來的人,才懂....

而這家公司的員工也都臉掛自信開朗的表情--大山認為這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對社會也能有所貢獻吧...雖是弱勢者但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,就是這樣的自信,大大提升他們對工作的動力吧?

(上文摘錄經理人月刊2010.02, P120-121)

---心得----

作者說他想到這家企業的故事,就忍不住淚水...其實,我看完後也是有這種深深的感觸...在現實利益掛帥的今天,當我們說到有企業願意公平地對待員工,不違法地給予員工應得的福利時,它就可以是媒體筆下的[幸福企業]了?但回歸本質,一層層剝去這種"幸福"的表面,在深層的企業主想法上,他們有多少時間心力是願意花在員工身上的?

要如何才能得到員工的心? 讓他願意對公司永遠忠誠.信賴, 承諾為公司無限制地打拼? 這些答案其實就在企業如何對待員工的"本質--心意" 上, 是否真誠地為員工著想,還僅僅是為了背後的利益?相信員工不是笨蛋,應該有辦法分辨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